(伪)PSYCHIATRIST与PSYCHOLOGIST之争

数月来一直担任香小陵同学远程心理辅导员的王子,俨然快化身循循善诱迷路小羔羊的沧桑老前辈......俺的心境是可以再向四十岁老男人更靠拢一些啦(爆)
呴、同学下次回国来京时,请记得结算要付给俺的心理咨询费!= =+

言归正传。
其实俺算是很不擅长主动表达观点的人。往往要在与能量相当的对手对抗中才能激发出强大实力并在事后引为自恋(哈哈)
与香小陵同学无数次由个人经历引发的深夜对辩,不时会亮点闪现,只是碍于往往涉及个人隐私而不便分享。难得在昨晚有次脱离实际案例分析的观点之争,所以大概整理一下丢上来充数。
是说重新看下来,发现现时的自己认真起来态度还是很强势啊(笑)
嗯,某叁同学你可以瞑目了——俺一向到处跟人抬杠、你绝不是唯一的受害者XDDD(被众人打飞)


那么,内容见下↓↓↓

王子 其实我觉得,人在失控状态下的表现反而才是真我的表现。
香陵 这……学会控制情绪噜。
王子 理性的控制,跟本性的改善是两码事。所以所谓的「气话」之类,绝不是获得我原谅的借口。因为那其实正是潜意识的真实流露。人其实是连失控状态下也不会做出违背自己潜意识的事的,包括催眠状态也是一样。所谓气话正是他潜意识的想法,一旦得到出口就会滋长爆发。在这一点上,无论过程如何,结果唯一重要。
香陵 这个没错。但这并非就是说气话就是人本来的意思,只是杏仁核在当时特定情况下的一种反射。
王子 什么叫「本来的意思」?人大脑中有过的想法都是他本来的意思,只是因为人情世故、道德伦理等因素,曝露于人前时会有所筛选和矫饰。

香陵 比如两人吵架,暴怒中甲对乙咆哮:“滚!”并不是说甲就一直处心积虑地想离开乙。
王子 但在当时那一时刻,他的确希望对方离开,尽管很可能只是暂时性的。
香陵 只是在当时紧张情况下做出的应激反应。
王子 是,但也是那个「MOMENT」他的真实想法。
香陵 在当时,甲的头脑是空的。
王子 不,如果是空的,根本什么也说不出来、做不出任何反应。我自己就体验过这种状态。
香陵 在巨大的压力下,人的感受力、记忆力和判断力都会大幅下降。
王子 还是那句话,任何情况下,哪怕变成严重痴呆,人都不会做出任何违背自身真正意愿的事。这是人的心理自卫机制本能。
香陵 甲在当时已经看不清乙,听不见乙在说什么,也完全不记得乙在两句话之前说过什么。因为杏仁核处理不了那么多信息。
王子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其实甲当时真正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言行可能对对方造成的伤害,我们通常所说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是一样,不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的作为,而是不知道自己这样的作为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香陵 没有人能知道。在杏仁核被触发的时候,人就变成了橡皮筋那么简单。
王子 随着经验增长和理性逻辑加强,当然可以做出判断。
香陵 不可能。杏仁核的优先级高,一旦触发绝不受控制。当然你能控制的是何时触发杏仁核,适时排解压力可以避免触发之。
王子 好叭,你是从生理学(生物学?)的角度,我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我跟你争辩下去没有意义。生理学是忽视人的主观性的,就像科学只会客观描述事物。这就是你所说的PSYCHIATRIST和PSYCHOLOGIST之间的观念冲突所在。前者会过于强调病理,而忽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是我想提醒你一点——如果你潜意识认定「人在冲动失控状态下言行并非出自自身意识所以无从改进也不必负责」,那么你永远也无法摆脱冲动伤人的可能性。
香陵 本来就无法避免啊。人常说“不要那么冲动”,没人说“冲动了别伤人”。
王子 这就是表述不清的问题……。为什么不要冲动?就是因为冲动的后果往往是当事人并不期望承担的。
香陵 我相信人对本能是无法发挥能动性的。
王子 嗯,既然如此,这是我们的根本观念差异,那就没办法了。还是那句话,你真心相信什么,就会得到怎样的结果。
香陵 好比长时间不吃饭,你可以克制自己想吃的念头,却无法让自己不觉得饿。
王子 你这个例子并不恰当,生理反应与心理需求是两码事。厌食症患者一样有饥饿感,但是他们没有进食欲望。
香陵 在生物层面来说,那是他们用另一种感觉掩盖了饥饿。而这种掩盖也是生物层面的。
王子 怎样也好,重点是他们的饥饿感无论到达何种程度,都无法驱使进食欲望的产生。这就是「人」,而不是严格遵从逻辑反应的机器人。
香陵 这还是机器人。
王子 好叭,你认为是就是叭,多争无益。只要你能在你的观念系统中找出你的方式来达成目标,那就一切OK..。这也是结果唯一重要的。
香陵 是坏了的机器人,程序是“不吃饭”。这个程序一样不受思维控制。
王子 随便啦= = 这是根本观念差异,我不想再争论下去,没有意义。
香陵 我的控制欲又来鸟。
王子 嗯,不过我现在已经能有效对抗控制,所以也没关系XD 你看,这就是POINT所在——控制关系绝不是单方面的责任,而是双方一起造成的。也不是说你有控制欲就一定会形成控制关系。
香陵 老实说我觉得你这种一切都是可以靠“想法”改变的想法太过唯心,可能反而不利于你控制自己。一家之言哈!这两句话是很认真地做为朋友给你的建议,听不听在你哈!
王子 但是只要我的「想法」不变,在某种意义而言我就是不变的不是么?我不觉得有太大冲突,只是让自己更富有柔软性而已。而且我并不是认为「一切」都是可以靠想法改变的,还是要在自己可控制范围内,只不过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叭。
香陵 有时候根本不能去想。
王子 嗯……我也承认自己有时反而会想得过多,所以也在培养适度的冲动性XD 不过有些原则性的东西是要坚持的。
香陵 这就是我的担心啦!
王子 怎么说?
香陵 就是你试图用想法来规范你在极端情况下的反应。这个很可能不会成功啊……
王子 嗯……SO FAR SO GOOD...。我基本还是很善于控制自己的……就是原来画廊老板老说我的「任何时候都太清醒」XDD 不过我反而是对这种自控的过于成功有些忧虑XDD
香陵 http://mypearl.cc/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379&forum=25——这个就是解释人为什么会失控的了。
王子 就说了我不是很认同病理学的研究角度。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要研究人,就必须要先承认他是一个有感情有思想活生生的「人」。不是靠简单的客观分析、逻辑判断就能定性的「研究体」。这就是为啥大医院的精神科通常以药物疗法为主要手段,而心理辅导机构则采用行为治疗。前者或许见效快,但离不开药物控制。没有了自由意志,你觉得那样还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么? 而后者或许见效相当缓慢甚或不明显,但会在日后的长期影响中体现出成效来。

题目 : 残记
博客分类 : 日记心得

发表留言

秘密留言

新浪微博
日历
12 | 2019/01 | 0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
计数器


当前阅览人数:
自我介绍

王子(princeray)

Author:王子(princeray)
非人類/魚座AB型/中国北京在住

愚麗児/ピエラー
横浜しゃるろっと学園地下生徒

半退役毒舌派,擅无边际胡扯,不吐槽会死星人(喂!
隐性腐女,视觉动物,爱心无限,经常开花。
多重人格分裂重度患者,娃娃脸反抗心老人家。


类别
用户标签

GLAY PIERROT KIRITO Angelo 郷本直也 TENIMYU しゃるろっと Honey&Clover LM.C 矢崎広 青山草太 成田美名子 十二国記 HIDE 大塚愛 スガシカオ SOPHIA 尾崎豊 SPITZ X LUCIFY FC2 アンティック-珈琲店- R*A*P ALvino GLOOMY_BEAR 松岡充 YUKI Backstreet_Boys 高橋広樹 清春 土屋アンナ 米米CLUB MISIA RICE Michael_Jackson スネオヘアー kannivalism 19 

最新文章
最新留言
月份存档
搜索栏
RSS链接
链接
加为博客好友

和此人成为博客好友